慕尤丁跟巫统的零和/陈福星

 

 

《南洋网》

巫统最近传出很多要政府举行闪电大选的杂音,发声的多半是没能从首相慕尤丁手中得到一官半职的人,这些人就算表现得再义正辞严,最终目的也只是为了自己。

大家都知道,眼下的政治局势十分不稳定,“希盟+”一直吵着要“回家”,但雷声虽响个不停,雨还是没下成。

 

国盟这边也好不到哪里。从5·18国会只开一个小时看去,慕尤丁政权可是岌岌可危;然而,丑媳妇总要见公婆,7·13国会复会,在撤换正副议长动议上,朝野双方马上就要见真章。

前几天,国盟成员党党魁先来个大合照,之后便传出大伙儿支持慕尤丁来届大选领军国盟,胜了就继续当首相的声音。

这是一个声音,发出的却是两个信息:一是7·13国会复会前,国盟成员党欲展示敌忾同仇的气势;二是对外宣示,国盟并非弱不禁风的临时组合,不会因为大选的到来而宣告瓦解。

 

明眼人一看就知晓,大合照的目的是想要示强,但其实已经是在示弱,因为要是真的没问题,示强的动作根本多此一举;至于来届大选国盟会不会分崩离析,多多少少还得看“全民共识”尤其是巫统作何决断。

姑里讲心里话

巫统顾问东姑拉沙里在新加坡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就毫不讳言地呼吁巫统来届大选甩掉慕尤丁和土著团结党,因为“巫统再不取回政治主导地位,到时必将出现另一轮政治动荡。”

 

姑里讲的是心里话。

当了一甲子政治老大的巫统,怎会愿意长时间屈居人下?除了目前在希盟政府里当了大官的,其他巫统领袖怎么会甘心仰人鼻息,看慕尤丁的脸色?以此来看,姑里所言的“另一轮政治动荡”,在大选后随时可能爆发。

当然,慕尤丁绝非省油的灯,要不然他岂能打败马哈迪?现在,他需要的是时间,只要撤换正副议长的动议获得通过,闪电大选相信短期内不会降临,到时手握大权的首相,就可腾出手来招兵买马,巩固自己和土团党在国盟政府的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