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延长摊还贷款期限 职总:财长国行别找借口

大马职工总会(MTUC)呼吁政府,要求银行将6个月的延迟摊还贷款期,再延长多6个月。(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职工总会(MTUC)呼吁政府,要求银行将6个月的延迟摊还贷款期,再延长多6个月。

职总总秘书J索罗曼发文告指出,财政部和国家银行应该确保银行将摊还贷款期限展延,尤其是帮助那些仍没有能力还贷款的打工族。

“财政部和国行应该负责任,确保期限再展延多6个月,惠及所有B40、M40以及所有失业人士。”

索罗曼是针对国行指,金融机构不太可能再展延还贷期限。

国行副总裁阿德南说,经济正在复苏当中,就算政府与银行进行商讨,国行也无意延长,避免反效果。

索罗曼说,截至今年4月有80万人失去工作,还有成千上万被雇主大幅减薪或休无薪假期的员工。

“如果银行坚持‘一切照旧’的态度,并要求那些还在失业、收入很少或没有收入的打工族偿还贷款的话,这是不人道的行为。”

他指出,经济虽然恢复运作,但打工族需重新站起来和偿还贷款的时间。

“明显的是,绝大部门劳动力都没有准备好恢复偿还汽车、房屋贷款。如果银行坚持要还钱,那我们将会看到员工失去交通工具和住宿,对许多家庭造成巨大的痛苦。”

他说,与过去几年一样,2019年我国银行录得数十亿令吉利润。

“面对新冠肺炎时,财政部和国行也一再说,银行业不受影响,并拥有充足的资金流动。这说明银行业的强大,可将摊换期再度延迟6个月。”

他希望财政部长和国行不要再找借口,因为银行有其责任。

“政府和国行都有足够的权利和影响力,指示银行延期,因此不该再避开此事。如有需要,首相办公室也必须介入,让人民受益。”

他补充,如果强迫人民10月恢复偿还贷款,将破坏银行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累积的信誉。

“再延迟6个月还款不会损失银行盈利,反而会帮助贫困和陷入困境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