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教主都不敌敦马/罗汉洲

《南洋网》2020年7月01日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于3月中对某外媒采访员说:“我本来打算退休,但许多人不断问我‘你什么时候回来’、‘你会回来帮助我们吗?’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退休就太自私了。”

很多人一听到这些话就全身酥麻打冷颤,敦马却神态自若。

日前,他对英文《亚洲时报》又讲相似的话,他说因为很多人要求他三度任相,他听到很多人说“我们只支持马哈迪,沒有马哈迪就不支持”,虽然他觉得三度任相是多了一点,但盛情难却,只好准备再出任首相;他更说因为“人们不肯让我退休”。敦马把自己形容为“斯人不出,如苍生何”,厚黑教主李宗吾输他不止一里路。

疯狂想当官 挽敦马任相

原来敦马力争再做首相是“徇众要求”,不是他贪权恋位;不过,有更多人要求他退休,他却假装没有听到。

话说回来,不可否认,确实有人挽留敦马再当首相,但那不过是一小撮“想做官想得要疯”的政客而已,并非如敦马说的“很多人”;此外,坊间流言(也有报章报道)说有些人因为有把柄在敦马手中,不得已只好表态支持敦马再度任相,这流言(报道)可就信不信由你了,总之我是不信的,因为口口声声指责别人盗贼治国的人怎会有把柄在他人手中?

敦马坚持要担任首相的理由是他必须纠正前朝留下来的错误,之前是阿都拉和纳吉留下的,现在再加上慕尤丁又有很多错误,于是敦马说他更有出任首相以“执手尾”的必要,为何人民公正党偏偏要反对,至少七八成华人也反对?

实际上,前朝留下的错误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多已有30年左右的历史,如政治委任、朋党垄断、官官相护、操控司法、巧取豪夺等等都是,不能全怪阿都拉等人,他们不过是“萧规曹随”而已。二三十年前的首相是谁?但始作俑者把一切责任推给别人,自己却扮清高伟大。

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斗”后,敦马似乎看清大势之所趋,知道再度任相的机会渺茫,于是准备放弃三度任相的机会,但仍不放弃“托孤”的谋略,他摆出实权太上皇的姿态,为希盟安排以后须走的路线,即一旦执政,民兴党的沙菲益为首相,安华副之,其令公子慕克力为第二副首相。

敦马私心重 火箭不争气

不过是二三天前的事,敦马宣称多元种族政党的领导人不得担任首相,惟一转身,他就自打嘴巴,推荐多元政党领袖沙菲益任相。你说他是不是更像投机分子?

设想希盟三党领导层“为大局着想”而接受这安排,但基层党员必闹造反,盖3个最高领导人之中,只有坐第二把交椅的安华是党內人,其他两人是党外人,希盟凭什么须受外人领导?希盟若执政,首相人选也无须由外人钦点,马哈迪又凭什么来钦点首相?沙菲益的民兴党只有8名国会议员,比诚信党还要少。慕克力又何许人也?是无党籍、无兵无将的独立人士吧了,只带二三名侍卫竟也领导起希盟三党来,希盟三党颜面何在?

持平而言,拥有最多国会议员的民主行动党(包含执政党在内)理应有一个副首相(它有巫裔国会议员),怎样都轮不到慕克力喧宾夺主。敦马私心太重,行动党太不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