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主导在野党舞曲/南洋社论

 

对于前首相马哈迪医生提议的“沙安慕配”,砂拉越州副首席部长詹姆士马欣形容为“世纪笑话”,并指称这是马哈迪企图截断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任相之路的一种手段。

除了詹姆士马欣,其实也没几个人看好“沙安慕配”,有者甚至将之视为政治上的“天方夜谭”。

 

现如今的政治局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央政权和首相大位这阵风吹向何方,下个月13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会议,或许可见端倪。

抛开马哈迪和伊斯兰党分别向国会提呈的不信任和信任首相动议,由首相慕尤丁提呈的撤换下议院议长莫哈末阿里夫和副议长倪可敏的动议,对其(慕尤丁)本人和国盟政府而言,就已是攸关信任度的一大考验。

显而易见,倘若撤换正副议长的动议遭到否决,从政治道德角度审视,慕尤丁已不再获得国会的信任,到时就应该“辞职谢罪”;可从另一层面看,既然慕尤丁“胆敢”亲自提呈相关动议,则意味着他在这方面信心十足,且已解除了前进的种种“障碍”。

 

在马哈迪提出“沙安慕配”之后,安华随即在面簿专页“有感而发”,呼吁民众拒绝“狡诈政治”,并质疑“政治的目的,究竟是为了维护人民的权益,还是延续腐朽的过时政治”?

安华肯“逆来顺受”,接受“沙安慕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某程度上,这种配套对志在相位的安华来说,简直就是一种轻蔑,甚至是变相的欺辱。

事态的后续发展会是如何,目前尚难逆料,但希盟成员党的团结,尤其是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建立了超过20年的亲密关系会否产生巨变,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

 

再者,随着内部不同意党领袖继续支持马哈迪的声浪开始涌现,行动党会不会因此出现内讧,也成为一个问号。

回溯过去4个月,从2月间突然辞去首相职,到后来向“希盟+”提出“马安配”,再到“希盟+”破局,而建议“沙安慕配”,一切的一切,马哈迪都是主导者,身边的人只是随着他的步伐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