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狮城大选/陈俊安

 

 

《南洋网》

尽管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笼罩下,狮城仍然宣布7月10日举行第13届大选。

这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最后一次领军的大选,他承诺在2022年卸下总理职,让位给第四代领导人如王瑞杰、陈振声等。

 

自1965年独立以来,狮城从未出现政党轮替,这也意味着,这次的大选料毫无悬念地由长期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胜出。虽然这次的国会议席增加至93个,共有14个单选区和17个集选区,但反对党若可以赢得一两个单选区或一个集选区,就该开香槟庆祝了。然而,此次的大选,仍然有许多看点。

第一个看点是陈清木医生。他原是执政党的元老级人物,被誉为“执政党里的反对党”,不过,去年他慨然创建新加坡前进党,招兵买马,甚至与其他反对党联合,准备与执政党一决高下。

第二个看点是李显扬加入前进党。他是总理李显龙的弟弟,之前为了李光耀故居是否保留的问题而与哥哥决裂,他儿子甚至因批评政府,被总检察署提控,官司未了。李显扬对记者说:“人民行动党已迷失方向,我的姐姐玮玲也赞同,现任政府与李光耀任总理和内阁资政时的政府完全不同了。”李显扬若宣布在前进党旗帜下参选,将会是一出“王子复仇记”。

 

第三个看点是刘程强。这位工人党的前党魁,被昵称为“潮州怒汉”的议员,前不久跌伤头部入院,虽已康复出院,但已宣布不再上阵。他带领赢得的阿裕尼集选区,没有了他,是否还有胜算?

第四个看点,是佘雪玲。她2011年以24岁的妙龄,代表国民团结党出征马林百列集选区,得票43.36%;她被誉为“美女刺客”,样貌出众,能言善道,成为人气最高的反对党网红!这次她强势回归,而且加入工人党,时隔9年,她已成为人母,甜美如昔、精通双语、善于沟通,她能否再掀“佘雪玲旋风”?最重要的是,她能否赢得选举,进入国会?拿起工人党的“锤子”,敲打执政党?

疫情下的大选,少了群众大会,多了“防止假消息法令”,热闹度、悬念度自然大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