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任理事国满足不了印度 幻想入常 俄清楚绝对过不去最后一关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6-26 06:48:53

上周,印度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功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按理说已经在印度的外交战线上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印度是亚太区域内唯一一个当选的国家,但是非常任理事国满足不了印度胃口,此次当选也已经是印度第8次成为非常任理事国,由于印度一直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国家,他们还幻想着担当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与五常国家并肩而行。

近期,《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在印度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道路上,有俄罗斯的坚定支持。根据该报的观点,俄罗斯支持印度入常的理由是“改革国际多边秩序”。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RIC三方会谈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改革国际多边秩序的背景下,印度是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有力竞争者。俄罗斯也多次表示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除了支持印度入常之外,拉夫罗夫还支持印度采取行动通过关于打击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表示国际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威胁,打击恐怖主义远远没有成功,因此俄罗斯支持印度通过公约。言外之意,拉夫罗夫就是要印度加入俄罗斯主导的反恐阵营,以此作为支持印度入常的一个条件。9·11事件以来,国际反恐一直是由美国主导,拉夫罗夫此番表态,多半也有在此领域与美国分庭抗礼的用意。

本文分析认为,拉夫罗夫在RIC三方会谈之际提出支持印度入常的问题,大有安抚印度的用意。近些年来,五常之外的国家入常的提议时有发生,印度甚至与日本、德国、巴西形成了所谓的“四国集团”(G4),曾经向联合国大会提交草案,要求增加常任理事国名额,但是在联大的投票上却以惨败告终,德国和巴西都已经放弃了入常的想法,只有日本和印度还在不断努力。日本是二战战败国,如何能获得由战胜国组成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印度与曾经的军团主义国家共同谋求入常,无非都是要通过扩充军事实力来实现,俄罗斯非常清楚印度的野心,在印度目前边境局势紧张之际拿入常安抚印度,既能给印度以希望,又能证明俄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能借机卖给印度武器。拉夫罗夫说出支持印度这番话,对俄方没有任何损失,因为五常席位根本不会增加,还能转移印度人的视线,可谓是非常成功的外交举措。

其实,俄罗斯非常清楚印度在入常的道路上是绝对过不去最后一关的,这一点其他五常国家也心知肚明,包括我们中国就很少对所谓的“四国集团”的入常努力进行明确表态。五常国家能够拥有在联合国的极高地位,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是因为在二战时期做出的贡献最大,而印度在二战时期仍是英国的殖民地,就算印度为二战胜利也做出过贡献,但是它的功劳也只能记在宗主国英国的身上,印度帝国和独立后的印度共和国都不具备这样的资格。所以说,本文分析认为拉夫罗夫在RIC三方会谈之后发出支持印度入常的信号,无异于是画饼充饥,只会引发印度国内媒体的“自嗨”,根本不会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