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法与巫伊达成协议 民调机构预测土团党会惨败

依布拉欣说,巫统和伊党在新的民意调查中占据上风,两党可以获得高达80%的马来选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著团结党在4日的最高理事会才在会议上决议加入国民联盟后,民调机构认为,如果土团党无法迅速与巫统和伊斯兰党达成选举协议,将在闪电大选中面临惨败。

默迪卡民调中心执行董事依布拉欣指出,土团党自身的优势是有限的,支持该党的马来选民人数有限,加上非马来选民也不会将手中的票投给他们。

依布拉欣是在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SEAS)主办的“联盟、新冠肺炎和大马改变”的线上论坛,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虽然闪电大选的可能性非常现实,但除非他们能与巫统和伊党达成选举协议,否则对土团党来说将非常困难。

依布拉欣说,巫统和伊党在新的民意调查中占据上风,两党可以获得高达80%的马来选票。

在第14届选举中,两党获得了78%的马来人选票。在去年的补选证明,他们能够保持这种支持水平。

然而,依布拉欣反问土团党在哪里呢?

他说,虽然土团党希望能竞选至少30个议席,但问题是巫统和伊党是否会把这些议席让给一个分裂的政党。

“必须记住,这3党都在争夺马来选区议席。巫统和伊党或许能达成共识,但他们会让位给土团党吗?”

依布拉欣是在回答有关,大马是否会因政局不稳而提前举行大选时,这样指出。

“国盟政府(114席)的微弱优势无法给民众带来信心。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政府将无法提出任何议案,王室可能会(解散国会)被迫进行大选。”

据估计,在222名国会议员中,国盟仅掌握114个国会议席,然而最近的一些事件让新政府的形势岌岌可危。

日前,土著团结党泗加亭国会议员沙鲁丁辞去工程部副部长职位。

有传言指,另一位部长即将辞职,这将进一步削弱国盟的微弱优势。

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希望联盟赢得113个议席,之后又获得了来自沙巴民兴党的支持,在慕尤丁率领土团党退出希盟之前,该联盟拥有139个国会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