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留在国盟还是重投希盟 分析员预测土团党都会走向灭亡


 

虽然土团党还可以通过正式结盟来争取巫统和伊斯兰党的支持,但两党似乎对这个想法不太感兴趣。(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在恶名昭彰的“喜来登行动”后,土著团结党无论是留在国盟联盟还是重投希望联盟怀抱,都可能会慢慢走向灭亡。

这个马来政党目前在危机四伏的国盟仍有求生的机会,主要是他们仍掌握中央政权,能够利用自己的机制获得民众支持。

虽然土团党还可以通过正式结盟来争取巫统和伊斯兰党的支持,但两党似乎对这个想法不太感兴趣。

巫统和伊斯兰党已结盟并推出的“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而他们也曾声明支持国盟直到第15届全国大选。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The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在最近的一次网络研讨会上分析指出,尽管最近有传言称,土团党将重新加入巫统,但他们在巫统的未来也是未知数。

小组成员之一的国阵前特别官员马兹里对土团党的未来进行了“残酷的评估”,他说,目前巫统和伊党都不太可能妥协。

“你一定要问巫统和伊党,他们是否愿意在大选将有把握赢下的议席让给土团党?”

马兹里在2009至2013年曾担任时任首相纳吉的特别官。

“不,因为他们都在相同的选区竞选,吸引相同的马来选民。”

“巫统和伊党是目标明确的老牌政党,你知道利用两党可以得到了什么。土团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马兹里说:“巫统知道,如果明天举行全国大选,他们将与伊党一起联手成为最大的政党。”

“巫统绝对不会与土团党在议席分配达成共识。”

土团党曾经是希盟盟友,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与巫统和伊党争夺马来人占多数的选区。

如果慕尤丁能在大选前正式组建国盟,土团党还有一些影响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慕尤丁能在大选前正式组建国盟,土团党还有一些影响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2016年,前巫统主席马哈迪和前署理主席慕尤丁,与时任党主席纳吉因一马发展公司丑闻闹翻后,成立土团党。

土团党的大多数成员都是前巫统党员,该党在希盟将自己定位为巫统和伊党的替代者。

另一位小组成员,马来亚大学政治分析员哈密迪阿都哈密指出,土团党在国盟和希盟和面临相同命运,但留在国盟或许会有些前景,毕竟他们是政府的一员。

哈密迪也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的研究员,他指出,“慕尤丁(土团党主席)仍然是首相,如果慕尤丁能在大选前正式组建国盟,土团党还有一些影响力。”

巫统和伊斯兰党已结盟并推出的“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而他们也曾声明支持国盟直到第15届全国大选。(档案照:透视大马)巫统和伊斯兰党已结盟并推出的“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而他们也曾声明支持国盟直到第15届全国大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与巫统和伊党的正式联盟将意味着,两党被迫与土团党在议席分配达成共识,并确保土团党能在大选中生存。

“如果他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土团党前路茫茫,因为他们和巫伊在同一蛋糕上分食。”

哈密迪说,事实上,三个政党都盯着马来选区。

如果土团党重返希盟,那他们的未来同样是暗淡的,因为民主行动党,诚信党和公正党党员仍然会因为他们的背叛而耿耿于怀。

2月尾慕尤丁带领土团党退出希盟,导致希盟政权垮台。土团党随后与巫统、伊党和砂拉越政党联盟组成了国民联盟。

“鉴于所发生的一切,希盟会像以前一样对待他们吗?因此,除非他们能利用现在在政府中的地位,否则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缓慢的死亡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