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是不是该提前大选了

 

土团工程部副部长沙鲁丁终于抛开扭捏,宣布辞职,让马哈迪阵营增加一人,慕尤丁这边少了一人。

接下来,就等着看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礼端,是否一鼓作气,踩下飞行车油门,飞向马方。

一旦如此,大马国会接近悬峙议会(Hung Parliament),国盟的优势薄如片纸,继续有风吹草动,就是一半一半,如果刮风下雨,那就失去多数席位。

当然,国盟这边也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沉默太久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这两天频频透过党内高层,表明不会脱离国盟,而是继续支持慕尤丁。

政坛内部消息说,希盟过去两个星期,极力拉拢GPS加盟,行动党和公正党甚至开出条件,准备让出在砂州的一些政治地盘,换取GPS的支持。

如果GPS转汰,希盟将增加18个议席。这也是希盟之前放话,称已经获得129个国会议席的根据。

而今,GPS的骨干政党──砂拉越土保党副主席阿都卡林、联邦部长旺朱乃迪,以及砂拉越人民党主席,也是州副首长的詹姆士马兴,都公开否认会加入希盟。

或许,希盟和GPS的谈判触礁,一时无法成事。

其实,国盟也并非束手就擒,据悉,沙巴一民兴党议员和雌伏在公正党的阿兹敏旧部,被积极运作脱离希盟,转投国盟。

一旦时机和条件成熟,又是一个蛙鸣蝉噪的季节。

政治幕后的谈判和交易,时时刻刻在进行,一切都还在变化之中,没有一个定案。

双方已经不是隔空开炮,而是短兵相接,甚至展开了肉搏战。

孰胜孰负,难以判定,也不是它们自己说了算。

除非双方在国会进行表决,否则,都无法证实彼此的数目;而且,也不能再通过法定声明这类文件,来撼倒对手。

在微妙的形势底下,国家元首和州统治者的态度,才是关键。

在柔佛传出变天之际,柔佛苏丹先声夺人,警告州议员不要争权夺利,否则,他会马上解散州议会。

苏丹依布拉欣的态度很清楚,就是不要看到议员通过跳槽换边的手法,造成州政权不断易手,导致政局的混乱。

在必要时,就只有通过选举,结束政治恶斗和利益交换。

苏丹表明态度之后,许多跃跃欲动的州议员,特别是土团州议员,暂时沉寂下来,不敢造次。

但是,也有政党人士低姿态抗争,指这不是民主作风,摆出会继续运作姿态。

而回到联邦政府这一边,一旦希盟和国盟议席悬峙或改变,也会有变天的呼声。

慕尤丁被逼到死角,可以向国家元首要求解散国会,提前大选;巫统和伊党必然支持,但是,希盟的计算,则是尽量避免提前大选。

而我发觉,民间越来越多人已经厌倦了政党之间的恶斗,更厌恶政治人物利用机会,进行利益交换的行为。

不管是哪个阵营的支持者,都更加倾向通过选举来解决僵持不下,乌烟瘴气的局面。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