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耍手段扩编G7,俄罗斯说没中国没意义

特朗普政府现在是个花样很多的团队,无论是对国内还是对国外,也不知是不是受到疫情失控刺激,计划是一天一个样。

美国今年是G7主席国,七国峰会六月份将在美国举行,特朗普想将会场安排在自家酒店里(迈阿密多拉尔度假村),赚他一笔,去年9月,由于老太太拒绝为此拨款,直接断了老头子财路500

会场只好改到戴维营,然而特朗普又放出风声,称想邀请俄罗斯参加G7峰会,注意,那时只是加个俄罗斯。

结果2019年10月31日,众议院通过决议,反对邀请普京到美国参会。

俄罗斯被搞得莫名其妙,拉夫罗夫外长11月嘲弄说:欢迎G7峰会来俄罗斯举行,索契、圣彼得堡、莫斯科、雅尔塔随便挑。不就一顿饭吗?搞得这么扭扭捏捏。

今年美国疫情大爆发后,G7成员倾向于视频峰会,之前外长会议就是视频连线。

特朗普却不甘心,他就盼着大家来美国开个现场会,以示自己领导能力,作为主席国,不但可以吹嘘抗疫“成绩”,还能拉升一下选情。

5月21日,特朗普正式提出G7峰会6月10日在戴维营召开,但欧洲国家反应并不积极,心里嫌弃美国疫情太过严重。

特朗普不死心,5月24日,总统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宣布峰会延期到6月30日举行。

5月30日,德国宣布总理默克尔拒绝(尚未同意)来美国参加峰会,理由是疫情还需要总理在国内指挥,直接把美国晾在那里。

法国、意大利干脆不回复,反正德国出头拒绝了。

那就视频吧?可老头第二天醒来又让大家尴尬了,他宣布将会期延后到月份,这下默克尔你跑不了吧?

这还不算,特朗普还提出了一个让G7成员国吃惊的想法,美国要邀请俄罗斯、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参加峰会,G7变成G11。

天才宝宝对如此重大外交事务,也不跟其它成员协商,自己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反正德国拒绝了,我六月份开不成,干脆折腾个大的。

不过,这只是表面上的花样,美国搞所谓的G7+N,真正想邀请的只有俄罗斯。

至于印澳韩,上面说过,去年特朗普想请的就是俄罗斯,没其它国家。买一送三,掩盖一下,让俄罗斯不会显得那么突兀,国会那边也不好坚持拒绝拨款。

美国这次扩编G7,真正用意是讨论“中国的未来”,话题无外乎是“病毒源头”和“港区国安法”等。

澳大利亚屁颠屁颠表示愉快接受邀请,毕竟,土澳能在G7蹭顿饭也算是有出息了。

韩国表示了解到邀请信息,准备与美国讨论这个问题。韩国态度相当谨慎,它知道是个坑,但跳不跳还需要挣扎一下。

印度总理莫迪在6月2日与特朗普通了电话后,表现积极,愿意与美国合作。

三个赠品的价值大家心里有数,最关键就在于俄罗斯的态度。

6月1日,特朗普打电话给普京,介绍了G7集团的情况,并探讨了防疫措施,普京感谢美国捐赠的呼吸机,并祝贺美国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至于是否参加G7峰会,普京没有回应。

6月2日,俄罗斯外交部回应此事,发言人谈了三点:

一,特朗普总统说G7是个非常过时的国家集团,我们同意。

二,G7扩大成员原则上方向是正确的,依靠排外俱乐部解决世界上的政治、经济问题是不可能的。

三,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事业。

至于普京是否接受邀请?由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同一天回答,佩斯科夫表示,有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七国集团峰会的所有细节将通过外交渠道协商。

也就是说,特朗普不用电话来,电话去,让蓬佩奥通过正规渠道跟拉夫罗夫谈。

佩斯科夫还说:克里姆林宫不会对此做出任何回应,这是俄罗斯不会参与的形式。

鬼知道这会是不是鸿门宴?说是针对中国,等下开着开着全部冲俄罗斯来。

特朗普这出戏,在G7内部也是非常别扭,英国、加拿大明确反对俄罗斯参会,日本说俄罗斯要来,它就要谈北方四岛领土问题。

法国今天表态,任何改变G7会议形式的决定,都应得到全体同意。

德国没有就俄罗斯参会问题表态,默克尔来不来都是个问题。

意大利向来神出鬼没,还在观望。

俄罗斯态度很明确,美国这种LOW得不能再LOW的花样,说破了就没意思。G7要扩大,真想做点有益的事,必须要有中国参与,这世界不是美国说了算。中俄关系不会被这种小把戏所挑拨,美国关系也不会因为这种小把戏改善。

在网上,连续三四年,凡是美俄元首有接触,马上会有人出来说美国“联俄抗中”了,年年贩卖这种莫名其妙的焦虑,或许想显然他们的过人智慧。

国与国的关系,如果脱离客观实际条件去天马行空创作,就跟年年“中国崩溃论”没什么两样,都是用焦虑来刺激网友。

美俄关系,可以做一个基本判断:只要普京在位,美俄不会有春天。

普京的存在

美俄之间不要说政治互信,现在就连互利共赢都做不到。美俄曾有过短暂的春天,苏联解体初期,克林姆林宫挤满了卖国政客,哈佛大学的教授萨克斯则主导着俄罗斯经济计划(休克疗法),所谓春天,就是俄罗斯不断割肉给美国。

就算这样,美国还是撕毁了1997年达成的北约与俄罗斯安全协议,违背了北约决不会扩张到东欧地区的承诺,同时支持车臣叛军分裂俄罗斯。

如果克里姆林宫内一直是乌克兰式的人物掌权,美俄会永远处于“春天”,而“民主典范”俄罗斯的代价就是变成一个大号乌克兰。

普京克格勃特工的经历令他性格与盖达尔、切尔诺梅尔金、普里马科夫等准接班人完全不同。

当普京从叶利钦手里接过权杖后,美国已经晚了,屡试不爽的手段在普京身上起不了作用。

美国无法将他说服,就改成压服,但普京第一个总统任期结束后,美国发现不但没能压服他,反而俄亲美政治势力被踢出局。

在国家杜马中,美国控制的“民主”人士,本可以通过“单席位选区”成为议员,但普京取消了“单席位选区”制度,改为全部由政党选举产生,而政党注册资格则由一万人变成五万人以上,同时提高了议员得票率门槛,美国资助的小党群魔乱舞局面一下子被清理干净。

普京的人马则不断进入杜马和政府,加上七寡头被收拾,普京个人威望无人能比,美国甚至找不出一个能在选举时撼动普京的人。

普京第二任期开始,美国就把压服改成修理了。

为了修理普京,2005年6月30日,美国国会拨款8500万美元,资助民主力量(带路党)。

说白了就是在俄境内外发动宣传战,针对的就是普京,丑化他的形象,打击他的威望。

2005年,俄罗斯境内NOG共有六百多个,最主要三家:索罗斯基金会、欧亚基金会、民主基金会,全力进攻俄罗斯舆论场。

普京反制非常迅速,2005年11月23日,国家杜马审议草案《非政府组织法》,限制住了NGO的活动,美国威胁要制裁俄罗斯。

美俄矛盾从桌下踢脚,变成了公开较量。

2006年9月21日,俄《独立报》头版头条发文,称“美国要孤立普京,在政党中安插美国代言人,寻找时机发动街头运动。”

如果普京对美国还存一丝好感,这样的文章根本不会公开出现。

在外部事务上,美国遏制、弱化、肢解俄罗斯的战略不会改变,它是一贯而连续的,特朗普也不可能对此进行根本性改变。

北约已到俄罗斯家门口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波兰甚至主动要求美军欧洲司令部从德国转移过来,包括核武器,还要贴钱建立“特朗普堡”。

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及乌克兰东部内战爆发,奥巴马将俄罗斯踢出了G8集团,又变回G7。

特朗普老是叫唤G8,有一个动机是因为他要显得比奥巴马聪明。俄罗斯被美国一脚将其踢出,现在一个电话又想召回,这算是挑衅吗?

俄罗斯与G7各国合作的条件:先解除所有制裁。

德法欢迎俄罗斯重回G7条件是:在克里米亚和乌东地区做出让步。

这两个条件目前都不可能实现,需要漫长的政治博弈。

特朗普G8G8叫两声,就想将问题解决掉?把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拉来凑数,也改变不了美国想把俄罗斯当工具的实质。

俄罗斯是在1998年英国伯明翰峰会上拥有了G8成员国资格,2002年正式在加拿大参会。

这一年,小布什表示欢迎中国成为观察员国家,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国无意参加八国集团,但中国愿意与成员国沟通,合作。

向来只有G8拒绝别人,从来没有别人拒绝G8,中国连观察员都不想申请,你们自己玩好了。

美国有G8时都没能阻止中国崛起,再搞什么G11,有什么意义?

美国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一定会躲在地堡里,耍各种花样跟中国闹妖娥子,闹吧,闹到最后,连G7也得闹散了。

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来肯定是第一,什么G7、G8、G11,椅子再多,桌子上没菜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