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夺布城两大关键——砂州和马哈迪-安华协议

 
希盟消息人士指出,马哈迪和安华两人之间,需就重夺政权后的首相职作出妥协。(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盟策划在第15届全国大选前重夺中央政权,取决于两大因素,分别是砂拉越州国会议员的支持,以及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安华之间的新协议。

希盟消息人士指出,马哈迪和安华两人之间,需就重夺政权后的首相职作出妥协。

消息人士说,两派人马目前就如何达致目的的最佳方式。

希盟打算拉拢介于18至22名国会议员,以便在国会下议院222名国会议员中,拥有介于126至130个议席的支持,以便对首相慕尤丁不信任动议得以通过。

安华曾说,拉拢工作尚在进行中,以及讨论当中

目前,希盟成员党包括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成了反对派的主干。

希盟再加上沙巴复兴党,以及5名来自马哈迪在土团党内的派系国会议员,控制了国会下议员108席。

马哈迪是否能够和安华达致共识,成为了希盟能否重夺中央政权的关键之一。马哈迪是否能够和安华达致共识,成为了希盟能否重夺中央政权的关键之一。

另一方面,国民联盟则有114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大部分来自巫统和伊斯兰党的“全民和谐”协议的57席。

希盟消息人士说,由于对行动党和诚信党的仇视,所以不太可能获得来自巫统和伊党的支持。

砂拉越执政联盟(GPS)虽有19名国会议员,但已经表明支持国民联盟,惟强调不是国民联盟的一部分。

据了解,希盟接洽砂拉越执政联盟以获得18人转态支持,将让该联盟有足够的票数组新政府。

然而,与此同时,希盟也与31名土团党慕尤丁派系的国会议员接洽;该联盟怀疑,当中有些国会议员,尤其是那些在希盟名义下胜选者,不满与巫统联合的国民联盟政权。

事件源自于巫统领袖指出,与土团党的合作仅限于至第15届全国大选为止。

另一个希盟拉拢的目标,则是跟随前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出走的9名国会议员。

 

希盟策划在第15届全国大选前重夺中央政权,取决于两大因素,分别是砂拉越州国会议员的支持,以及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安华之间的新协议。(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盟策划在第15届全国大选前重夺中央政权,取决于两大因素,分别是砂拉越州国会议员的支持,以及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安华之间的新协议。(档案照:透视大马)

一名希盟领袖强调,他们不是与每个国会议员接洽和接受他们,因为这涉及接受希盟成立干净政府的竞选宣言。

“有些底线还是不可以被碰触,我们不会接受阿末扎希、纳吉或是任何有法庭案在身的人士。”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目前面对47项与洗黑钱和贿赂的控状;前首相纳吉则因为一马发展机构案,而面对滥权、欺诈和洗黑钱的控状。

其他有官司在身的前巫统领袖包括东姑安南和慕沙安曼。

重获委任

希盟内的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马哈迪和沙巴复兴党,已经正式誓言要从国民联盟手中,重夺中央政权

希盟和盟友称,此举是鉴于国民联盟并未遵守肃贪,政治委任令人质疑的政府相关公司的要职。

此外,其他的课题包括让纳吉的继子里扎,无需就窃取一马发展公司资金而面对提控。

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说,由于在第十四届全国大选获得人民的委任,所以希盟要重夺政权。

“我们因背叛而失去(委任),我们要致力夺回。”

“这些国会议员可以是联合不同的政党,这取决于协商时的讨论。”

卡立沙末强调,希盟透过金钱、合约及职位来拉拢这些国会议员。

 

能否获得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的支持,取决于希盟是否承诺给予他们更多自主权去管理砂州。(档案照:透视大马)

能否获得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的支持,取决于希盟是否承诺给予他们更多自主权去管理砂州。(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一消息人士则指出,能否获得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的支持,则取决于希盟是否承诺给予他们更多自主权去管理砂州,以及在来接砂州选举继续保持政治上的优势。

目前,砂拉越政党联盟支持国民联盟,同时获得三个内阁部长和两个副部长职。

此外,砂拉越执政联盟也在砂州议会的82席位中,掌控了72个席位,而砂州行动党则是最大反对党,共有10个席位。

消息人士说:“希盟需要给予砂州选举方面的保证,尤其是行动党,他们只可以竞选目前胜下的议席,其余的则让给砂拉越执政联盟。”

这名消息人士承认,鉴于砂州领袖和希盟前部长的不合,要砂拉越执政联盟相信希盟,是一项艰难的事项。

另一个同样属巨大挑战的,则是要马哈迪或是安华放弃出任首相职。

“安华认为现在是自己出任的时候,但我们听闻马哈迪也要重掌以解决未完成的事项。”

参与协商的公正党领袖担心,之前一拖再拖的接棒计划问题会再度发生。

“我们不要再次面对这些对抗和伤害。若是如此,不如继续担任反对党和专注在第十五届全国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