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财长“70%劳动人口复工论”!职工总会:明明几十万人失业

大马职工总会说,数万名员工没工作,或被迫从微薄收入减薪。-Firdaus Latif摄-
大马职工总会说,数万名员工没工作,或被迫从微薄收入减薪。-Firdaus Latif摄-

(吉隆坡31日讯)大马职工总会(MTUC)质疑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近70%来自多个领域的劳动人口已复工”的说法,并指这与官方指的许多公司已倒闭数据有矛盾。

大马职工总会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扎菲鲁指,随着经济重新开放,近70%来自多个领域的劳动人口已复工,我国有能力推动2021年经济复苏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文告说,现实是数以千计份工作已经消失,并指这是政府拒绝推出保护员工的政策所致。

“魔鬼藏在细节中,而细节会显示数以千计的员工丢了饭碗,或原本微薄的收入还要遇到减薪。

“雇主都说最坏的情况还没到。

“因此,大马职工总会特别注意高官试图淡化大马就业严峻形势,并指情况会有反弹的言论。”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我国失业率将近4%或超过50万人。

对此,大马职工总会认为,这都是因为政府拒绝推出紧急就业条例(EER),才导致大量人失业。

它说,该会曾建议推出此政策,以免雇主在特定时期裁员。

“政府似乎一直放纵雇主,而不是保障员工生计。

“由于没有紧急就业条例,员工在行动限制令第一天,就被遣散了。而雇主则获得政府数十亿令吉的拨款,及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下的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