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不相识? 美突然宣布结束对伊核制裁豁免 俄:证明一个真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5-30 06:06:30

自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美伊关系持续紧张,美军更是精心策划了一场谋杀行动。年初,美军利用MQ-9无人机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炸死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随即伊朗发射十多枚弹道导弹,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展开报复。而就在人们普遍关心美国是否会进一步打击伊朗的时候,特朗普总统发言,放过“伊朗”,并规劝后者“拥抱和平”。

正所谓不打不相识,美伊相互较量了几十年,但双方始终都保持斗而不破的局面。事实上,美军谋杀苏莱曼尼目的就是为了震慑伊朗,并迫使其签署更有利于美国“新伊核协议”,其根本就没有做全面战争的准备。而伊朗也确实缺乏有效反制美国的“大杀器”,如远程弹道导弹,其核计划也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所以,伊朗在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动导弹袭击前,就主动向伊拉克政府发出了通报,这等于是让美军有个提前的准备,所以伊朗也无意与美国全面开战。既然双方都没有“大打”的意图,那么就只能通过互相压制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必须指出的是,苏莱曼尼之死加剧了美伊的战略互疑与敌对情绪。而对于美国来说,与军事打击等“硬手段”相比,特朗普政府更青睐经济制裁和舆论引导等“软手段”。据中东媒体5月28日报道称,本周三,美国突然宣布结束对伊核制裁豁免。据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5月27日突然宣布美国结束对伊朗多个民用核项目的制裁豁免。声明说,有关布什尔核电站的国际项目将获得90天的制裁豁免,以确保运行安全,但蓬佩奥强调美方将密切关注伊朗一切核活动,并可以随时对该豁免作出修改。有西方媒体评论称,由于遭到美国长期的经济制裁,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伊朗经济凋敝,国内民怨沸腾。

目前来看,“不战而屈人之兵”正成为特朗普的政府迫使德黑兰就范的“优先选项”。下一步,美国在加大对伊朗民用核设施进行制裁的同时,还会加大对其施压抹黑力度,并力图通过“组合拳”实现颠覆伊朗政权的目的。而对于伊朗而言,德黑兰必须有稳控周边地区复杂严峻的安全局势,并带领人民走出“经济寒冬”,确保伊斯兰政权稳固。同时,伊朗还通过加大在南美地区的存在,进一步将美国的精力牵引到中东以外的地区,进而争取战略主动。当前,伊朗正在向委内瑞拉运输了大量石油,并通过扩大石油出口,来最大限度降低美国制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不仅在中东地区派驻航母打击群和轰炸机特遣队,组建波斯湾“护航联盟”,加大对伊朗的威慑压制力度,而且还企图在加勒比海拦截伊朗油轮。然而,出乎美军意料的是,伊朗油轮并未束手就擒,而是与美舰针锋相对进行对抗。同时,伊朗油轮还紧急向国内发出求援信号。虽然伊朗海军根本不可能在一时间前往远在万里之外的加勒比海海解围,但仅仅是警告就吓退了美军。伊朗外交部官员表示,如果美军胆敢对油轮进行非法拦截,那么伊朗就会对其采取“强有力”的回应。

与此同时,伊朗军方也警告称,伊朗导弹已经瞄准驻中东美军舰船和基地,伊朗有能力让其付出惨重代价。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只好眼睁睁看着油轮驶向委内瑞拉的港口。俄罗斯专家称,此举证明了一条真理,以斗争求生存则和平存,以妥协求生存则和平亡。可以说,伊朗在抵制霸权主义方面,给全球都树立一个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