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马哈迪真的有人数了吗?

 

这两天小道消息流窜,据说马哈迪已经凑齐神秘数字,可以一举推翻慕尤丁。

更加增添色彩的是,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声称,希盟要拿回执政权,让国盟成为历史上最短命的政府。

据传准备跳槽的国会议员,包括土团和砂拉越议员,而其中一些连身分都已经曝光,包括3个慕派土团的国会议员,其中一人是现任部长,两人是现任副部长。

小道消息称,马哈迪已经见过3人,献议这位现任部长出任副首相,而两位副部长将升任正部长。

我把这个传闻,抛给国盟和希盟的知情人士,问他们是否确有其事?

希盟人士说,马哈迪见了3人,“条件已经谈好了,他们承诺支持马哈迪”;而且很快的,3人将会辞职,宣布加入马哈迪阵营。

国盟人士说,这3人在马哈迪执意邀请之下,和马哈迪见过面,不过,事先已经向慕尤丁报备,获得慕尤丁同意,以便探听马哈迪的动向。

而马哈迪的确要拉拢他们加入反慕行动,不过,遭到他们断然拒绝。

答案同中有异,异中有同。

两边的消息,都显示马哈迪正在拉拢慕派的土团成员,提供更好的条件,更高的职位,引诱他们换边站。

但是,一方指马哈迪计划顺利,已经是in the pipeline,水到渠成;另一方指马哈迪其实被耍了,自讨没趣。

真假虚实,我交给读者自己判断。

只是有点纳闷,这么重大的行动,按照策略思维,应该是秘密进行,避免曝光,时机一到才一举定江山;但是,目前大张旗鼓,有违常理,难道2008安华的916变天计划,一见光就化为泡影的经验,没有一丝启发?

况且,情况并不是策划跳槽那么简单,真的要变天,还有很多问题。

譬如,假设马哈迪凑够了人数,他会通过什么方式推翻慕尤丁?

是在7月的国会,提出不信任动议,表决推翻慕尤丁吗?

如果慕尤丁通过国会程序,阻挡不信任动议,马哈迪怎么应对?

或者,马哈迪发动这些国会议员签署法定声明,提呈给国家元首,要求更换首相?

但是,元首会接受这种方式吗?上一次的经验,显示法定声明作用有限,有人可以签两份不同的法定声明,也有人签了之后不认账;即使把国会议员召进王宫,也不能确定他们的立场不会一变再变。

还有,马哈迪能够确保慕尤丁不会要求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吗?而大选是否符合马哈迪和希盟的利益?

何况,现阶段是否可以把马哈迪和希盟视为一体,恐怕还有疑问。

马哈迪要在最快时间内推翻慕尤丁的行动,获得行动党和诚信党的支持,特别是诚信党,俨然是马哈迪行动的马前卒,不断的为马造势。

但是,国会反对党领袖,希盟老大安华,对马哈迪行动却是冷淡处理,采取观望态度。

首先,安华未必相信马哈迪可以凑足倒慕的人数;其二,马哈迪的计划,显然以他自己的利益为前提,就是要回来做首相,这个目的,值得安华为他再次拚搏吗?

安华已经被耍弄了一次,遭遇还惨过被非洲骗子骗财骗色,他能够说服自己不会再一次被耍弄吗?

如果以为安华会无条件的拱手付出他仅剩的39张议员票,那就未免把华叔当灿叔了。

或者,马哈迪是在一打一场心理仗,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目的就是要把局势搞乱,一方面在乱局中找寻机会,另一方面也让希盟和土团相信他还有操控能力,再次和他配合。

对于局外人,大家只能等着政局再乱一次。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