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大国道路更加艰难坎坷了——写在巴西成为全球疫情第二大国之际

张志坤 · 2020-05-25 · 来源:乌有之乡

巴西的不幸在于美国始终操纵左右巴西,而巴西上下则始终难以树立摆脱美国自主发展的战略觉悟,始终甘于美国的摆布玩弄。

巴西的大国道路更加艰难坎坷了

——写在巴西成为全球疫情第二大国之际

张志坤

全球疫情形势一个引人瞩目的新动向,就是巴西这个南美大国异军突起,感染数量呈突飞猛进的态势,仅仅几天之内就攀升到三十多万,跃居世界第二的位置,仅次于美国。毫无疑问,巴西因此成了新一个全球疫情危机中心,这将给巴西造成多大的打击,巴西将如何度过这个难关,现在都是未知数,巴西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这不是一件小事,这意味着,巴西成长为世界大国的美梦,短时间内要破碎难圆了,这对巴西应该构成一次战略上相当沉重的打击。

本来,巴西有成为战略大国的天然优势和良好机遇

在自然禀赋上,巴西可谓得天独厚,别人难以企及。这个国家面积广大,基本都是有效利用可充分开发的国土,拥有广袤肥沃的平原,遍地膏腴、茂草连天;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铁矿储量位居世界前茅,沿海石油储量自给绰绰有余,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有十分优良的气候条件,人口数量恰到好处,高踞南美第一,无人可与争锋。周边没有任何可以威胁到巴西的因素,既无天灾之虞,亦无人祸之忧。笔者曾到过巴西若干大城市,也到过亚马逊河及河边的热带雨林,所到之处,都无不为巴西自然条件之优越所惊叹、所震撼,在中国人看来,这个地方简直可以用人间天堂来形容,拥有成为战略大国的一切自然潜力。

在客观条件之外,这个人间天堂之地还曾屡屡拥有别人难以企及的发展机遇。

一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两次发展机遇。当此之时,欧亚大陆炮火连天、兵燹遍地,而巴西则安居南美一隅,尽情向世界输送工农业产品,可谓是发展生产技术的大好时机;

二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第三世界国家群体发展带来的机遇。当此之时,众多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起飞,一大批新型国家如亚洲四小龙等经济快速增长,世界经济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势头,也带动巴西经济蓬勃发展,形成了又一次良好的发展时机。

三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亚太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其中特别是中国发展给巴西带来的机遇。中国需要大量的铁矿石、农产品等,成为巴西对外贸易的第一大户,并且需求持续旺盛走高,为巴西发展经济注入大量的发展资金与发达技术。

可惜的是,屡屡天赐良机一概都被巴西所白白浪费。一战二战给巴西带来的机会他们没有抓住,也根本就不想抓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发展机遇,因为听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建议与规划,结果走向歧途,掉进了八十年代的债务危机的陷阱。至于最近最新一次的发展机遇,坦率地说,如果巴西勇敢地转向中国,同中国结成紧密的经济发展联盟,则不愁腾飞振兴,可惜的是,种种迹象表明,巴西基本也背离这个可能,完全不想走这条道路了。

巴西如此乖戾舛误,原因何在呢?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巴西背后始终都有一个巨大的政治黑手,这个黑手就是美国。自美国奉行臭名昭著的门罗主义以来,美国在美洲的战略目标,就是所有美洲国家都必须置于美国的战略统治之下,而不允许任何一个大国实现崛起,这其中主要防范对象就是墨西哥、巴西这两个国家。墨西哥的战略不幸已经众所周知(“离上帝那么远,离美国那么近”),巴西的不幸在于美国始终操纵左右巴西,而巴西上下则始终难以树立摆脱美国自主发展的战略觉悟,始终甘于美国的摆布玩弄。这样一来,巴西就根本没有指望发展建设自己独立的经济体系,也没法实现有意义的战略成长,而只能在发展道路上起起落落、载沉载浮。综观巴西的政治轨迹,总体而言,它在政治上一直都跟在美国后面屁颠屁颠地跟跑,根本没有去努力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模式和发展体制机制。其实,以巴西的自然禀赋和机会条件,不要说实行中国那样的特色社会主义,就算实行秦始皇那样的封建独裁制,也早已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战略大国了。

可是现在,巴西却再次深陷经济下滑的泥坑,政治上又急剧右转,还选出了一个什么“巴西特朗普”来当总统执掌国家,这个老小子唯美国的马首是瞻,不学好,偏学坏,连疫情防控这样的事,都跟在美国屁股后面见样学样,结果弄得巴西在疫情危机中后来居上,以惊人愚蠢直扑新冠病毒的泥潭之中。

巴西本来就社会问题严峻,贫富差距巨大,秩序十分混乱,社会安全相当糟糕,此前还出现了严重的经济下滑,这回又遭遇这场重击,恐有不堪承受之重,这一点,巴西却没法和美国相比,不知道博索纳罗这位美国总统的好学生对此另外还有什么高招。

从巴西的例子可以看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能在思想精神上实现自主自立,那是十分可悲的事情。巴西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反面教育作用,这个人口、面积都是全球第五位大国,前一段时间还以金砖国家的身份闪亮登场,一时间也曾相当夺目、着实风光。但现在不行了,看来要又一次灰颓哀哉了。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巴西人民应该为自己的政治选择买单,他们前程未卜,大国道路也要更加艰难坎坷了。说这样的话虽然有点不厚道,但事实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