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请当个铮铮汉子/江振鸿

希盟政府倒台后不久,敦马哈迪医生爆料指安华太心急想当首相,虽然我从报章所理解的那份选前协议中,敦马是希盟执政后的“过渡期首相”。

所谓的过渡期,固然因事而异,但是以执政期只有短短5年为计算,在过了1年9个月后,仍无交棒的迹象,这算是那门子的过渡期?

敦马更是揭露他接获投诉指安华缺乏行政领导能力,虽然安华曾官拜副首相及内阁部长,当年更是被某海外财经杂志誉为亚洲最佳财政部长。

随着敦马的这番“出口伤人”,双方关系看似已决裂,但是配合希盟推翻国阵政权两周年纪念日的5·09当天,安华及敦马竟又似乎开始抛开歧见再度合作发表联合声明,让我顿感错愕。

当然,这也不是我近期内的第一次错愕。

记得在数月前的那场政治动荡乱局中,敦马突然自动辞职,本以为安华拜相机会终于来了,但是获得最多华社民心委托的民主行动党,似乎妄顾了华社普遍上倾向于交棒的民意,竟然不趁势推举安华接棒为相,而是支持敦马继续任相,是我的第一次错愕;之后,各路人马,包括国阵伊党,包括砂拉越政党联盟,甚至是希盟本身,都先后发表立场支持敦马继续任相,仿佛不支持敦马为相就是政治不正确,执政起来将会名不正言不顺,除了让我再次错愕之外,也让我想起了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虽然敦马恐怕不是那个能让人挟持及糊弄的“天子”。

最后一分钟再次U转

而最令我感到错愕的是,随着局势的发展,当我以为希盟于那场政治动荡乱局中,终于能昂起头来,正式推举从成立以来都是其共主及首相人选的安华为相后,岂料在最后一分钟却是上演了一幕与敦马的大和解,再次U转支持敦马为相。

相对于行动党支持敦马继续任相时,赞扬敦马因秉持廉正和打击贪腐的理念而辞职的粉饰太平,我还是倾向于不少街坊的声音,即如果敦马当初安于过渡期首相的本份,在安华出狱进入国会后,尽早启动安排明确的交棒计划,岂能让人有机可乘(以敦马被逼宫为由)以致今日之局面?

当然,安华及敦马是否还有进一步合作的内容详情,目前固然仍不得而知,然而如果未来的合作内容又是如上次般,让我先做几年再轮到你上,那我只能说声抱歉,因为虽然我智慧不高,至少无法了解行动党每次要求我们让步时所谓的大格局,但是既有前车可鉴,我恐怕还是不能忍受智慧被人侮辱。

因此,尊贵的安华,是否可以昂起头来,不再让人予求予取,不再委曲求全受制于人,不让支持者们所期代的改革议程再次被人骑劫?

那怕到最后你也许只能是个反对党领袖,但至少我还是会敬重你是条忠于自己及支持者们斗争路线的铮铮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