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还有压箱底法宝?/杨村镇

大意失荆州,从首相一职成为普通国会议员的马哈迪医生,日前又放话,要拉倒由内政部长晋级为首相的慕尤丁,原因是慕尤丁把两年前下野的贪腐政权重新带回政治舞台。

马哈迪老猫烧须,2月底在一场“喜来登政变”中,被其土著团结党同志慕尤丁及阿兹敏挤出权力核心,两人操控土团党继而退出希盟,迅速与巫统、伊斯兰党另组一个以马来人为权力核心的联合政府。

马哈迪突然辞去相职,即使国家元首劝留,马哈迪仍然坚持。

慕尤丁终于登上相位,可是,慕尤丁出任国盟首相还不夠一百天,椅子未热,马哈迪已迫不及待向外界宣布,他会和希盟的安华继续合作,推倒慕尤丁所领导的国盟政府。

枪口瞄准慕尤丁

是吗?可能吗?马哈迪还可卷土重来领导希盟?而慕尤丁政府,会如老人家所言这么不堪一击?

马哈迪的分析是,国盟在5·18召开国会时,仅以两个国会议席的少数议席领先在野的希盟,所以政权并不稳定。

老人家言之凿凿,指慕尤丁遇到麻烦,他说有证据慕尤丁的政府不合法。马哈迪所说,是真是假有待时间证明,不过,马哈迪今后把枪口瞄准慕尤丁,肯定没完没了。当然,慕尤丁会有很多策略对付老人家,以化解其攻势,但是只要马哈迪一息尚存,慕尤丁都会寝食难安。

然而,马哈迪忘了本身也面对麻烦。除了他被社团注册官证实,他已不是土团党名誉主希,最近他出席国会会议时,并没有坐在属于国盟议席的座位上,引起土团党最高理事会一些理事不满,指他与党的路线背道而驰,建议开除他的党籍。

尽管马哈迪在今年土团党党选无对手提名名誉主席一职,可是,一旦其党籍被开除,这意味着他不再是土团党党员,自动失去了名誉主席高职,因此没有资格参加党代表大会;他要在党代表大会改选中,击倒慕尤丁派系的部署工作及努力,则前功尽废。

马哈迪指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是弱势政府,因为国盟只拥有222国席中的113席,反对党108席,独立人士1席,国盟阵营只要有二三人倒戈,国盟政府就会垮台。

当然,这是事实,慕尤丁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他与巫统、伊斯兰党及砂拉越政党联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满足盟党的需求,没有了后顾之忧,希盟就没有机会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