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优待扎希长女夫婿?”·EDICT促总检长等解释

 

(八打灵再也8日讯)消除扣留所的死亡与虐待(EDICT)组织促请总检察长、联邦法院首席主簿官和总警长,必须解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长女拿督努鲁希达雅和其丈夫拿督赛夫尼占所受到的“特别”待遇。

努鲁希达雅和其丈夫因为违反行动管制令被控,布城推事沙威拉阿都哈林仅判处夫妻各被罚款800令吉,引起议论。

此外,布城推事庭当天也禁止媒体采访两人面控。

2人罚款低于其他违令者

对此,EDICT今天发文告表示,外界无法确定布城推事庭禁止媒体采访的原因,也不清楚推事是在什么基础上,仅处以努鲁希达雅和其丈夫800令吉罚款,低于一般人的1000令吉。

根据报道,努鲁希达雅是于4月21日,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载和丈夫前往布城拜会首相署(宗教事务)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及环境部副部长阿末马斯里察,结果引起网民非议,指她们违反行管令。

对此EDICT指出,此前同样违反行管令的卫生部第一副部长拿督诺阿兹米及霹雳州行政议员拉兹曼,也在法庭面控时俯首认罪后,被判最高罚款1000令吉。

另一名单亲妈妈丽莎同样因违反行动管制令被判处监禁30天,但在上诉后才获高庭改判罚款1000令吉,但当时她已服刑了8天。

质疑总检长是否提出上诉

EDICT强调,正义不仅必须被贯彻,而且必须被实现,必须遵守宪法第8条文,即人人在法律面前皆平等。

EDICT也要求联邦法院首席主簿官办公室,就日前声称布城推事庭并没有阻止媒体采访努鲁希达雅与夫婿面控的新闻,并解释是因为法庭当天并没有意识到有媒体记者出席采访,以及必须遵守卫生部规定的社交距离而进行清场,因此不存在拒绝媒体采访的说法做进一步的说明。

EDICT更要求总检察长告知公众,是否有指示总检察署就努鲁希达雅与夫婿被判处800令吉罚款的判决,提出上诉。

此外,EDICT也要求全国总警长丹斯里阿都哈解释,为什么努鲁希达雅与夫婿获得警方的差别待遇,即并没有如其他同样违反行动管制令的公众一样,被戴上手铐并坐警车带上法庭。

作者 : 蔡诗琪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