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行管令落实至今·我国损失630亿

《星洲网》2020-05-01 13:54:49

(布城1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我国落实行动管制令迄今已损失630亿令吉,如果限行令延长一个月,损失总计980亿令吉。

他解释,我国在行管令期间每天面对约24亿令吉损失,如果行管令延长一个月,我国面对的损失将增加350亿令吉。

慕尤丁今早透过电视直播发表劳动节献词时说,如果经济活动停摆,意味着我国收入随之停摆,政府没有税收,经济和工业不能发展,而最重要的是,需避免公司停业和员工失业。

他指出,由于仍有冠状病毒病感染风险,加上一些国家宣布解封后病例增加,他与经济行动理事会、国家安全理事会和内阁商讨后认为,我国必须在恢复国家经济和遏制冠病蔓延取得平衡。

因此,他说,在卫生部的数据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措施下,政府决定谨慎开放经济领域。

慕尤丁说,政府了解在行管令已执行约两个月,人民想要回到工作岗位,公司也想要恢复营业,如果执行行管令太久,人民的收入和经济状况都会受影响。

他说,政府有6项阶段性的清晰计划应对冠病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第一阶段是执行行管令控制新冠蔓延,第二是通过关怀人民刺激经济配套提升人民和国家经济应对。

他指出,第三阶段是逐步重启经济,第四阶段是执行经济恢复措施,以应对新常态,第五阶段是全面加强经济以持续发展,第六阶段是重整经济结构,让国家和人民迈向新常态。

慕尤丁说,我国如今要开始执行第三阶段,即在控制和谨慎方式下,逐步重启经济活动。

劳动节不忘感谢前线人员

适逢国际劳动节日,慕尤丁也不忘向所有处在最前线提供服务的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军警,志愿警卫局(RELA)成員,移民局官员,民防部队,大马海事执法机构(APMM)福利部以及所有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员工表示最深切的谢意。

他所有员工和雇主都需遵守1955年的劳工法令、1966年公司法令以及人力资源部的相关劳工法令。

他指出,人力资源部发布了有关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劳资双方协商一致,有关支付全额薪资,有薪病假,工人进行隔离,无薪假期替代方案和减薪的指南。

因此,雇主和职员需向人力资源部查询有关指南,确保双方的福利受到保障。

慕尤丁促请雇主遵守相關準則,以防疫情在工作场所蔓延,尤其是涉及检疫,病假和解雇的相关准则。

“雇主可以采取合理措施,包括限制加班以及减少工作天数,避免因为疫情原因而解雇员工。”

他说,员工和雇主都应该适应疫情导致的新工作常态。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