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下月或掀倒闭潮 民调显示现金流仅能支撑至5月


邱玉珊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进行一项调查显示,来自来自服务业、零售门市及制造业,25%中小企业的现金流撑不过下个月而关闭。(档案照:透视大马)
中小型企业是国家经济骨干,贡献超过三分之二就业机会,占国内生产总值近40%。政府因为新冠疫情颁布行动限制令,中小企业暂不能营业引发现金流短缺,恐怕要面临倒闭。

限行令数度延长,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进行一项调查显示,来自来自服务业、零售门市及制造业,25%中小企业的现金流撑不过下个月而关闭。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指出,这项针对中小型企业调查将在周五(5月1日)截止,根据目前逾2000名中小企业家的回馈,25%的人表明公司现金流无法支撑到下月会关闭。

“这25%中小企业当中,有6成业者在回馈中所给予理由是,行动限制令期间没有收入引发现金流问题。”

他告诉《透视大马》,70%中小企业回馈指现有现金流只可以支撑到5月,这是由于之前政府宣布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提供的援助,加上裁员应对措施,才让中小企业勉强支撑到5月。

“中小企业希望政府可以尽快批准企业复工,否则现金流只可以维持到5月。”

江华强透露,根据参与民调的中小企业,44%是来自服务业,40%是门市,以及15%是制造业。

他说,不少企业回馈表明会裁员30%。

70%中小企业回馈指现有现金流只可以支撑到5月,这是由于之前政府宣布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提供的援助,加上裁员应对措施,才让中小企业勉强支撑到5月。(档案照:透视大马)
70%中小企业回馈指现有现金流只可以支撑到5月,这是由于之前政府宣布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提供的援助,加上裁员应对措施,才让中小企业勉强支撑到5月。(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说,中小企业回馈显示,计划关闭的企业有部分表明暂时性关闭三个月,期间会进行重组、缩小公司规模以及转型为数码化。

江华强表明,这一份民调的目的是透过数据反映中小企实况,以作为政府在拟定政策以及批准复工时的参考。

慕尤丁较早前指出,政府宣布总值260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主要是拯救国家经济,之后再追加100亿令吉,为了就是要保住国内中小企业,确保他们撑得过疫情,至少3至6个月。

他强调,国家经济、企业及就业机会是相互关联的,中小企业更是占了国内企业的70%的,唯有保住企业,人民才不会失去工作。

马来西亚经济研究所(MIER)日前预估新冠肺炎疫情后,失业人数可达240万人。然而,江华强较早前透露,直至3月,中小企业失业率达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