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获准复工国会也应全面复会 希盟:召开二周的会议

即将在5月18日复会的国会下议院会议,希盟今天再放话给国盟政府,既然已放行让一些经济领域复工的话,那么国会就必须召开全面的会议,而不是只有一天。

希盟的文告由公正党安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国家诚信党党主席末沙布共同联署。

他们表示:“希盟主席理事会获悉,政府自4月29日起,允许数个领域全员复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有下降,而且越来越多患者康复出院,政府此一举措值得欢迎,惟也须谨慎处理。”

“疫情带给国家经济巨大冲击,公司失去收入,许多人可能失业。律师公会及许多商家协会也呼吁修法解决问题,确保经济正常运作。”

“国会须要关注人民所面对的问题,比如福利、就业等等,也须监督制衡政府施政,以确保行政单位透明,符合问责制度。”

他们也呼吁政府,从5月18日起召开为期2周的国会会议,讨论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各种重要问题以及克服经济影响的措施。

“我们还敦促进行其他一些改变,促使会议能够继续进行,在不影响各党派的法定人数和投票率的情况下,进行虚拟会议和减少议员人数。”

“新冠疫情对我国的影响是巨大的,有许多企业陷入困境,许多民众也面临失业。”

希盟3党领袖指出,律师公会和各行业总会已经呼吁政府制定新的法律来解决这些问题,并确保国家经济复苏。

“人民的关切需要议会特别关注,特别是涉及福利、失业、制衡等课题,以确保政府行政部门的透明管理和问责。”

“因此,希盟主席理事会认为,议会必须有一个完整的会议。”

希盟主席理事会也建议国盟,修改议会常规,让国会可以透过其他方式继续开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