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关怀援助金存漏洞 安华:高薪人士也获得

(吉隆坡8日讯)公正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抨击,国家关怀援助金(Bantuan Prihatin
Nasional)存在许多漏洞,以致一些月薪2、3万令吉、坐在国会里的富裕之人,也能获得这笔援助金。

他为此呼吁,这些不符合资格却能领取援助金的人士,务必把收到的援助金退还给政府,以协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我自己也(去税收局官网)检查了,担心自己被纳入援助金的受惠名单中,幸好并没有被纳入。”

安华今晚在其面子书专页进行直播时再度强调,政府必须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以就新冠肺炎相关课题及配套进行讨论和汇报,包括确定当中所有涉及的数额,这是政府应该体现的一种负责任态度。

安华在面子书直播,分享数码化的重要性。
安华在面子书直播,分享数码化的重要性。

另外,他指出,新冠肺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彰显了数码化(digitalisasi)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但数码化不应该仅受惠于高阶层人士,同时也应该协助低收入群体透过数码化经营生意。

他以中国为例,武汉基于新冠肺炎而封城,而当地的网路使用率有显著的提升,这是基于该国的基础设备早就已经非常完整。

“反观马来西亚,我们的城市与乡区的发展距离太遥远,导致像波德申的渔民或是砂拉越拉瓦斯(Lawas)的农民,他们没办法使用这些设备。”

安华也呼吁,政府应该协助培训这些低收入群体使用网络服务。

“以斋戒月市集为例,取消斋戒月市集不是一个解决方案,那只是一个小部分;但透过数码化,无论是农民、渔民、小贩,甚至是卖椰浆饭的,只要受到培训,就可以透过网络继续生意。”

他补充,为了促使一个社会在经济上获得全面的成果,数码化是一个必须提升的领域,但同时间不该让数码化成为城乡之间的距离更遥远,应该平衡发展城乡在这方面的技术。

另外,安华呼吁,政府在照顾国人的同时,也必须确保外劳获得最基本的需求。

他以本身居住的泗岩沫区为例,泗岩沫甘榜居住着很多贫穷外劳家庭,他们在行动管制令期间无法出门工作,进而失去了收入;站在人性的一面,政府必须监督这一切,至少确保他们获得最基本的需求,如食物、住处等,以避免他们面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