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夫鲁:宣布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财政赤字“二度”升至4.7%


(吉隆坡7日讯)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指出,政府在宣布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时,财政赤字从2020年财政预算案的3.2%升至4%,而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周一宣布的关怀中小企业配套,让大马的财政赤字“二度”升高至4.7%。

他也坦承,为了实行政府应对冠病疫情经济冲击而祭出的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政府进行了“内部贷款”。

东姑赛夫鲁今晚在国营电视台的“Bicara Naratif”访谈节目表示,2020年财政预算案的赤字为3.2%,估计2020年的国际原油价格为每桶62美元。

“之后我们有了关怀配套,而我们在财政预算案的赤字也升高了,升高至4%,这是因为我们被迫进行一点贷款,也使用在政府生态系统(Ecosystem)中所拥有的钱,以便提供贷款给关怀配套。”

“而这个(给予中小企业的)附加关怀配套注资了100亿令吉,这将导致我们的预算案财政赤字升高至4.7%。”

他解释,从财政赤字的角度来看,我国的财政状况还是受到控制的。

“因为如果我们看其他国家,他们预算案的财政赤字也高,因为这个全球都在面对的危机。”

“我们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财政赤字是6.7%,如果我们拿4.7%跟全球金融危机的6.7%赤字比较,还是低的,而我们这次注资的100亿令吉是通过内部贷款。”

“这显示国家的(金融)流动性还是好的,内部贷款的意思就是我们是在国内贷款,不是跟国外贷款。”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