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协会:征收最低收费·住5星酒店隔离 政府买单

 

大马酒店业协会(MAH)首席执行员叶立圣
大马酒店业协会(MAH)首席执行员叶立圣

独家报道:庄敏

(八打灵再也5日讯)大马酒店业协会(MAH)首席执行员叶立圣表示,所有充作隔离中心的酒店,包括5星级酒店的14天居住费用将由政府承担。

不过,他强调,酒店业者会给予政府最低收费,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不可自选入住酒店

他也说,从海外回国的大马人,不会自己选择要入住什么酒店,而是按照当局的安排,分批入住任何一家被颁布为隔离中心的酒店。

叶立圣在接受星洲日报访问,受询是否连5星级酒店费用都由政府承担时说:“是的。”

“不过房价是由政府决定的定价,(价格)包括每天提供的3餐。”

“许多酒店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只向政府征收最低收费。”

根据星洲日报获取的资料,有关冠病疫情期间酒店充作隔离中心的标准作业程序阐明,酒店将把住宿费用的发票直接发给旅游、艺术及文化部(MOTAC)。

据了解,有关将酒店列为隔离中心的宪报将会在总检察署网站公布,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将49间酒店颁布为隔离中心。

不提供客房清理服务
送洗服务交特定公司负责

另外,根据星洲日报了解,在冠病疫情期间充作隔离中心的酒店,将在受调查病例(PUI)及受观察病例(PUS)隔离的14天中,不提供客房清理服务。

酒店业不负责受调查病例的衣服及床单、被单、枕头套送洗服务,这方面将由卫生部指定的特许经营公司负责。

一天三餐及补给的客房用品,也只会送到客房门口。

在隔离的14天期间,酒店职员将会避免与被隔离者碰面或进行面对面接触,酒店职员被禁止进入客房,被隔离者必须在这14天逗留在房内,完全不能离开客房半步。

被隔离者也需要按照卫生部的要求,自行评估本身的身体状况并进行申报;一旦有人确诊,卫生部必须将相关病患带离酒店。

退房后卫部助消毒

所有被隔离者退房后,卫生部也必须协助酒店进行客房消毒工作。

根据隔离期间的标准作业程序(SOP),酒店业者和国家安全理事会、卫生部达成了协议,并制定了18个标准作业程序。

星洲日报掌握到的标准作业程序也写道,酒店将把被隔离者入住的客房与其他房客,根据楼层、大楼或侧厅分开。

受调查、观察病例在酒店隔离期间标准作业程序

1. 卫生部/国安会将在酒店安置保安及卫生部官员

2. 卫生部须在被隔离者退房后协助客房的消毒工作

3. 卫生部/国安会向PUI及PUS病例发出入住酒店指示

4. PUI及PUS病例将由卫生部官员直接护送到客房

5. 客房费用(房间+3餐)的发票将发给旅游部

6. 餐点(客房服务)将被送到客房门外

7. 客人的衣服送洗服务,包括床上用品(只有在要求下)将由卫生部特许经营公司管理

8. 酒店不会提供客房清理服务

9. 酒店将会根据需求或要求,补给客房内的酒店用品(送到客房外)

10. PUS、PUI病例需要承担客房及每日3餐以外的额外费用,最好使用电子付费

11. PUS、PUI病例可以通过卫生部/国安会或酒店,要求购买必需品

12. PUS、PUI病例有责任按照卫生部要求评估自身情况,并进行申报

13. PUS、PUI病例必须每时每刻留在房内,没有任何酒店职员会进入客房

14. 入住期限为14天

15. PUS、PUI病例入住的客房将与其他房客(若有)分开(根据楼层、大楼或侧厅)

16. 冠病检验结果呈阳性的PUS、PUI病例必须被卫生部带离

17. 酒店必须为处理PUS、PUI病例服务的职员提供妥当的个人防疫工具(如手套、口罩、消毒液)

18. 任何PUS、PUI病例入住,必须在至少5天前通知酒店

作者 : 庄敏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