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没银行账号 或无法获得关怀援助金


 

大部分的原住民并未被纳入系统,也没有银行账号,居住在郊区的原住民在管制令期间难以跟外界联系。(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内社运人士和志工团体担心原住民群体无法收到经济振兴配套下的财务资助。

他们认为,大部分的原住民并未被纳入系统,也没有银行账号,居住在郊区的原住民在管制令期间难以跟外界联系。

政府上周宣布发放2500亿令吉的第二波经济振兴配套,旨在新冠肺炎期间支持企业和保护人民。

振兴配套中的“国家关怀援助金”(Bantuan Prihatin Nasional,BPN)将让B40群体受惠,原住民也属于这个群体人士,相关资助将直接汇入符合资格且已经手动或自动登记的国人银行账号内。

全球和平基金首席执行员郑苏泰(译音)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这一切就是问题的开始,因为许多原住民群体并未有进行登记。

他说,国内有许多没有证件的原住民,他们并未被登记进政府的资料库。

他认为,银行账号也成为另一个问题,因为原住民并不善于利用科技,特别是金融系统。

“财政援助将直接汇入银行账号,许多原住民甚至没有银行账号。”

他补充,原住民住在森林内或郊区,附近没有银行和提款机。

此外,对于不识字的原住民来说,需要填写资料申请账号是另一大挑战。

他说,关怀援助金在4月末发放,而原住民目前已经面对养家糊口的难题。

“我看到新闻说关怀援助金会在4月末到账。但是每一天都必须生存下去,刻不容缓。”

国内有许多没有证件的原住民,他们并未被登记进政府的资料库。(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内有许多没有证件的原住民,他们并未被登记进政府的资料库。(档案照:透视大马)原住民关怀中心(COAC)在脸书发文指,99%的原住民都属于B40群体,而并非所有原住民家庭都能收到政府的援助。

“经验告诉我们,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得到帮助,否则他们所得都已足够应对。”

根据原住民关怀中心指出,原住民发展局(Jakoa)将会把援助金发放给3万户原住民家庭,可是实际原住民家庭共有超过5万户。

“有超过2万户家庭并未在考虑范围内。”

“至少192个原住民村子没有获得‘官方’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