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医疗队:革命的人道主义实践

#向古巴致敬(#CubaSalva)已经成为社交媒体上的一个标签,甚至成为了超出互联网之外的热门话题。新冠疫情正在全世界广泛传播,而这个标签指出了古巴在这种复杂局势中的地位。在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同时,古巴政府决定维持国际医疗合作,在那些有古巴国际主义者工作的国家,他们努力应对此次疫情,帮助当地政府落实应对措施。

古巴医疗队:革命的人道主义实践

图:古巴医生抵达意大利,加入与新冠肺炎的斗争

在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同时,古巴政府决定继续开展国际医疗合作,与全世界共同努力遏制疫情。

#向古巴致敬(#CubaSalva)已经成为社交媒体上的一个标签,甚至成为了超出互联网之外的热门话题。新冠疫情正在全世界广泛传播,而这个标签指出了我国(古巴)在这种复杂局势中的地位。

(译者注:#CubaSalva是推特上的一个标签,Salva是西班牙语,其有“庆祝或致敬问候时向空中射击”的意思,亦有“使人们或事物摆脱危险或威胁,或解决严重的问题或困难”的涵义,因此本文将#CubaSalva翻译为“#向古巴致敬”。)

这不是偶然,而是具体现实的结果。地球的40多万(译注:古巴医护人员的数量)儿女向全世界传递了希望的信号,承担起拯救生命的崇高任务。在过去的56年中,164个国家可以证明古巴的这种团结壮举,而且古巴一直在同随意的、种族灭绝的经济封锁作斗争。

在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同时,古巴政府决定维持国际医疗合作,在那些有古巴国际主义者工作的国家,他们努力应对此次疫情,帮助当地政府落实应对措施。

以下是古巴对其他国家的援助请求做出积极回应的最新情况:

委内瑞拉:

一支古巴专家小组于3月16日抵达这个姊妹国家,就如何有效控制疾病提供建议;随后,在该国对抗新冠肺炎一线,我国(古巴)医疗队的136名成员加强了社区基本医疗保障。

尼加拉瓜:

正如尼加拉瓜副总统罗萨里奥·穆里洛(Rosario Murillo)所宣布的那样,古巴确认:我们愿意在当前困扰世界的复杂局势中,与姊妹的尼加拉瓜共和国合作。说到做到,来自古巴的5名专家于3月18日抵达尼加拉瓜。

格林纳达:

3月20日,来自亨利·里夫灾难与严重流行病医生国际医疗队(Henry Reeve International Contingent of Doctors Specializing inDisasters and Serious Epidemics。译注:古巴的国际医疗机构)的5名重症监护护士启程前往格林纳达。她们秉持古巴妇女的价值观,在逆境中表现出了崇高的勇气,直面这一使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家庭陷入悲痛的疫情。

牙买加:

3月21日,亨利·里夫医疗队约140名成员启程前往牙买加,与新冠病毒及其引发的肺炎疫情作斗争。当地人民怀着爱和钦佩欢迎他们。

意大利:

欧洲已成为世界上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区域,而意大利的局势无疑是最混乱和最令人绝望的。在疫情中心伦巴第(Lombardy),卫生系统濒临崩溃,医疗人员十分疲惫,每天都有大量的死亡记录。历史上第一次,亨利·里夫医疗队的52名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队于3月22日抵达这里,这是无与伦比的人道主义行动。

目前,在冠状病毒爆发前与古巴在卫生领域开展合作的59个国家中,有30多个国家已确认存在新冠肺炎病例。古巴的医生和护士在这场战斗中继续工作,他们的基本武器有两样——被证明的专业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感。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正在请求古巴援助。而其他一些被政治不稳定、纯粹的新自由主义形式和对我国社会制度的敌视所蒙蔽的国家拒绝了我们的帮助。但古巴已郑重声明,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决定给“布雷马女士”号(MS Braemar)邮轮提供安全港,并声明说:

【“这个时期需要团结,需要将健康视为一项人权,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以应对我们共同的挑战;(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对古巴革命和我国人民的人道主义实践非常重要的价值观。”】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国际红色通讯2nd”,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