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廷森:防更多企业倒闭 制造建筑矿业应半复工

锺廷森谈经济困境与建设性建议。

(吉隆坡3日讯)中总永久名誉总会长丹斯里锺廷森敦促政府允许制造业、建筑业和采矿业以其50%的劳动力恢复工作,因为预计我国的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可能还会持续超过1个月,然后达到高峰后才下降。

他说,这是为了创造刺激经济所需的经济活动,以防止更多的企业破产或倒闭,这会对他们的供应商和供应链和银行(更多的坏账)产生不利影响;帮助减少裁员;以及政府无需补贴工人的工资。

“制造业、建筑业和采矿业对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分别是制造业22.25%(3170亿令吉)、建筑业4.73%(673亿令吉)和采矿业7.28%(1038亿令吉)。”

锺廷森是在记者会,提出行动管控令期间提振经济的建议时,这么说。

建议呈经济理事会

他指出,大约80%的制造业业务以及100%的建筑业和采矿业停止运作,这三个领域每月对国内生产总值(GDP)造成的总损失为2.5%(或354亿令吉)。

“我们赞扬政府做出的决定,在行动管控令期间,允许食品、石油和天然气等基本服务正常运作,估计在此期间大约有20%的工业正在运作。”

锺廷森说,已经把有关建议传达给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讨论,预计提呈在下周三的内阁会议讨论并作出决定。

他说,当中国武汉2月和3月进行封城期间,在采取预防措施的前提下,他们的大部分行业(如武汉铁厂和其他制造业务)仍被允许继续运作。如今,超过95%的工厂,建筑和采矿活动已恢复工作。在同样受冠病影响的韩国,日本和新加坡,其制造业和其他行业仍在继续。

“我们希望向政府提出建议,允许上述工业重新复工,可能最初以50%至60%的比例重新开工,并逐步增加。我们将提醒并强调所有允许经营的行业,以确保采取预防措施来避免冠病扩散。在大多数工厂中,工人彼此分开,负责不同的操作(某些流水线操作除外)。”

150万工人或失业

锺廷森说,马来西亚目前的就业人数约为1500万。裁员情况恶化可能会使失业率从3.3%增加到10%,也就是说,总共150万工人将失业。

他说,鉴于目前约有50万失业工人,再增加100万工人的失业将造成巨大的社会问题,并成为政府的沉重负担。

“最近,怡保的3家大酒店停止营业,导致1000多名工人被裁。我们要求州和地方政府当局每天开放几个小时的基本服务,例如土地局和城市规划局,以便利私人界获得其营运所需的准证。例如,由土地局收取转换费将增加政府的收入。”

建筑工地工人距离远

锺廷森说,在建筑工地上,工人之间的距离也很远,一英亩内只有不到50名工人,从事不同的工作,例如弯铁,砌砖,木工等工作。在采矿地,土地面积巨大,工人密度低,一英亩不到10 工人,其操作主要是驾驶卡车和挖掘机,除了通过对讲机外,彼此之间的接触很少。

至关重要的是,必须让我们的工业运作以产生急需的收入,发展和维持我们的经济。

他说,当大型建筑项目开始复工,连带将拉动中小企业的经济活动,如此,就可以给予中小企业生存所需的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