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Makcik Kiah的雀跃和麦叔的苦水

朋友麦叔听说首相慕尤丁要宣布振兴配套(或称经济刺激配套),他对准时间,下午3点在电视机前正襟危坐,全神贯注,等待好消息。

慕尤丁结束演讲,麦叔大失所望。他传讯给我说:“Makcik Kiah可高兴了,但是,我们得到什么?”

根据慕尤丁的振兴配套,卖炸香蕉的Makcik Kiah一家,能够得到的现金补助,以及因豁免而节省的开锁,总数最高可以达到7864令吉。

Makcik Kiah当然是虚构人物,然而,她是国内B40低收入家庭的一个象征;而7864令吉也只是一个涵盖数目,必须家庭中每个成员都符合特定条件,才能享有全额的好处。

振兴配套的重点,是在这个经济风雨飘摇的时刻,是要拯救如Makcik Kiah的群体。

无怪乎,振兴配套宣布之后,B40(家庭月入4000令吉以下)和部分M40(家庭月入4000到8000令吉)一片欢呼,许多措施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接下来的温饱得到保障,于是,感谢政府和慕尤丁的讯息,如雪片飞来。

但是,向麦叔般的阶层,却高兴不起来,反是大吐苦水。

“振兴配套没有照顾到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我们照样要付薪水,给租金,而且不能减薪,也不准裁员。

“政府知不知道,我们生意没得做,没有收入,资金不能转动,要怎么出薪水,给租金?”

麦叔和很多中小企业者一样,并不是大富大贵,而是一般的中产阶级;平常生活还可以,但开销大,资金流动很重要。

他说:“这样下去,生意迟早倒闭,到时,员工也要遣散;中小企业都做不下去,肯定出现失业潮,国家经济也冻过水。”

Makcik Kiah的兴奋,和麦叔的沮丧,是一个鲜明的对比。遗憾的是,Makcik Kiah代表的是多数的马来和印裔家庭,而麦叔则是许多华裔中小企业经营者的缩影。

这不免的导致振兴配套被一些人染上族群色彩,突显了原本就挥之不去的社会矛盾。

我个人认为,首先,这个配套不应该称为“振兴配套”(Stimulus Package),因为它的原意并不是振兴或刺激经济。

更恰当的名称应该是“拯救配套”(Rescue Package)或是“生存配套”(Survival Package);换言之,是要拯救下沉的经济,解协助人民的生存和生活。

特别是B40和部分M40群体,对经济的变化最为敏感;低收入和低储蓄,是他们面对的生活难题。

国家银行曾经进行调查,超过75%的大马家庭,一旦出现紧急需要,无法拿出1000令吉来应急;而32%的人民一旦失业,其户头存款只足够一星期的开销。

行动管制之后,经济近乎停摆,一些小贩小商、临工和自雇人士,完全没有收入,从困境跌入绝境。

他们需要的是拯救,维持生存。至于振兴经济,和他们没有多大关系,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提供援助金、豁免人民组屋租金、延迟车贷和高教贷款等,给予他们一个喘息的空间,能够生活下去。

这是经济援救措施,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做法,避免因贫穷问题引发社会动乱的悲剧。

Makcik Kiah代表的群体获得的援助,有其必要。

但是,麦叔的苦水,也不是没有道理。

国内目前有48万中小企业,雇员约800万人,占了整体经济之重大比重。

一旦中小企业倒闭,经济肯定往下沉,也会制造失业浪潮,后果堪虞。

在振兴配套中,尽管有一些协助中小企业的措施,包括政府补助600令吉雇员薪水(须符合条件)、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豁免HRDF人头税,电费折扣,以及延迟摊还银行贷款等。

但是,中小企业者如麦叔,感受不到实质好处,或认为作用不大;相反的,不能减薪,不能裁员,没有补贴租金,让他们在缺乏收入之下,必须继续承担重大开支。

甚至有企业准备选择倒闭,避免进一步的亏损。

这些苦水,并不只是怨言,而是真正的困境;这也是慕尤丁的振兴配套忽略的地方,或是力有不逮之处。

政府应该做的是,缓和目前的危机,克服生存问题之后,必须拟定一个真正的振兴配套,协助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活起来,而这涉及更大的经济开放,更深入的经济改革,更高的生产力,更有绩效的政府作业。

而在这个克难时期,Makcik Kiah和麦叔不应分裂,必须互相体谅,团结一致,才能共渡时艰。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3-28